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

许君对酒歌(曹郭)

许君对酒歌(曹郭)


对酒歌,太平时,吏不呼门。
王者贤且明,宰相股肱皆忠良。
咸礼让,民无所争讼。
三年耕有九年储,仓谷满盈。
斑白不负载。
雨泽如此,百谷用成。
却走马,以粪其土田。
爵公侯伯子男,咸爱其民,以黜陟幽明。
子养有若父与兄。
犯礼法,轻重随其刑。
路无拾遗之私。
囹圄空虚,冬节不断。
人耄耋,皆得以寿终。
恩德广及草木昆虫。


建安四年,许都春色宜人,也许是得了人气的滋养,郭府院中那一簇野梅开的比往年都要浓烈。即便如此,梅花的冷香也盖不住室内那股煎煮草药过后留下的苦涩。

酒桌上惯常放置着杯皿已经被下人收走了,白瓷碗里盛着的浓汤上还飘着些许药渣。曹操就这么坐在榻侧,自己伸手从一旁倒了杯热茶,斜过身子去看靠着窗口那人的反应。

刚从风寒中初愈不久的郭嘉显然对他的注视兴致不大,靠着窗框把手里拿片素绢揉了半天,才抬起头,扯了下嘴角说道:“主公,论这兵法策论嘉自认还有些见解,但换作诗词歌赋,您还是饶了我吧……”

曹操皱了下眉,对这个回答并不满意,抿了口茶淡淡的说:“你倒是不懂?也不知道是谁前几日喝醉了大闹偏街上那家酒坊,从子衿唱到无衣,文若拦都拦不住,结果沾了倒春寒抱病到现在?”

“看来长文他今天又去您那参我一本了?”
郭嘉看曹操那边没说话,自知理亏,只得又乖乖把那素帛展展平整,扫了几眼,捡了支近来城中时兴的曲子,和着茶盅轻轻击打床沿的拍子哼唱起来
“对酒歌,太平时,吏不呼门……”
结果没唱两句,郭嘉俯下身子笑的止都止不住,把那茶盅丢到了一旁,最后差点岔了气才停了下来
“这是主公的新诗?”

曹操倒一点没生气,只是起身把窗户掩了掩,然后又把桌上不在冒白气的药碗递了过去,才开口问道:“笑什么?奉孝倒是来评评,孤这对酒做的如何?”

“对酒?自从上次主公准了大夫对嘉的禁酒令,我这军师祭酒真成了军师忌酒,府上可再没什么杯中之物来邀主公相谈了。”
提起禁酒令,他顿了一下,像是在和谁置气一般
“这诗,嘉是真不懂,长短不齐,韵律拗口,也忒是难唱……主公干嘛不拿去给那刘使君看看,嘉可是听说主公与刘使君惺惺相惜,好一个青梅煮酒论英雄。”
郭嘉似笑非笑的说完,一口饮尽汤药,便扭过头不再看曹操

“你知道孤不能杀他。”

“要他死的是仲德。”

“啧。”
曹操捻了桌边瓷罐里一个腌好的梅子,放到嘴里,然后又分了个给郭嘉
“居然是酒渍的,你倒是挺会享受的啊”

郭嘉接过那梅子,半晌才轻轻回道
“药太苦……是文若给我的,我一日就吃两颗,也就剩罐子里那几个了”

听到郭嘉开口,曹操叹了口气,把手上又拿出来的那个重新丢回进去,盖子盖好放回原处。
“刘备,他是个人才。”

“嘉不关心他是不是人才,我只知道他以后定是您的一个隐患。主公杀了他,会让天下英雄寒心,但主公可以留下……”

“奉孝,孤这次大概是错了吧。”

郭嘉死死的盯着曹操,没再说话

“孤刚下令,放刘备带兵去截杀袁术去了。”
曹操揉了揉眉心,等了片刻,见郭嘉不来呛他的词反而让自己不太适应
“奉孝啊,等这几天天气回暖,你身体再好点,孤就不再禁你的酒了,这段时间短你的酒饷每月翻一倍给补上,你看如何?”

“……啊,挺好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这挺好算什么啊。”

“回主公的话,主公话题变得太快,嘉有点跟不上来。”

“……”

也许是嫌那一屋子的药味实在是令人难受,曹操抽了下鼻子,有下人从外端进来只香炉,还未进门便被郭嘉摇摇手止住了。他把掩上的窗复又推开一个小缝,外面的冷风卷着花香袭来,让室内所有人都为之一振

“主公今日放了那刘备,可曾想过这诗里的太平天下就要远了。”

“谁知道呢?孤有奉孝等为谋,刘备再是英雄,也难成气候。如今屯田令初见成效,等立夏小麦丰收,孤便打算整兵去征河北。如此次能一举除了袁绍这个心腹大患,则北方可平,吾等固守中原一边安治休憩,再南下谋取江东……”

“呵,主公倒是想的够长远,咳……咳咳”
郭嘉扶着酒案坐直身子,随手理了理散在肩头的长发,开玩笑般起身相拜。曹操赶忙把他拦下,把自己一旁的披风给他盖上:
“孤曾听人说江东春早,长江沿岸有梅桃同开之景。等来日孤挥鞭南下,奉孝可愿与孤在此对酒放歌,共赏南国之景?”

此时的曹操虽然笑问的是他,眼睛里装满的却整个天下
郭嘉张了张口,发现自己竟发不出一点声音。他突然无奈的意识到,颍川鬼才郭奉孝,他治的了骁勇如吕布,也从不惧袁绍那数十万精兵,却在害怕向眼前的男人做一个简单的承诺

也罢,寿数天定,事在人为,管它做甚?
自己只要好好活着,在活得久一点,就算不能看到那人荡平河山,也至少要帮他触摸到这场天下太平的梦啊

等了良久,立于一旁的曹操只见郭嘉抬起头,冲着他张嘴就打了个一股药味的哈欠,然后很没面子的就把自己拒绝了
“南方多疫病,主公好兴致,嘉若同去,怕是要回不来了呢。”


建安十二年,曹操起兵远征乌桓,郭嘉随军,途中病重

曹操命张辽带兵送他回许,却被他几次找理由推了过去。直到郭嘉最后实在撑不住了,俩人才相互妥协。郭嘉答应曹操就近留在柳城养病,临行前攥着他的袖子一字一句嘱咐道:“主公,兵贵神速。”

曹操大笑着安抚他,只说乌桓蛮夷之地,不足为惧,让他在柳城不用操心。待自己大破白狼山,便班师带他回许,寻良医诊病,再……

“再随主公南下荆楚,嘉若能助主公取下荆州,也是无憾。”

“年纪轻轻说什么无憾。”曹操对他的语气很是不满,偏过头去像是想起了什么,笑道:“当年是谁怕南方疫疾,不愿随我来着。如今又三番五次催我打荆州,你这是不要小命了啊。”

……

最终,郭病号也没机会体验下传言中的南方瘟疫了

大概谁也没想过,曹操这一仗,便打了六个月。
等他再路过柳城的时候,郭嘉的棺材都已下葬了。除了一封墨迹早已干透的遗书,再没有一丝存在过的痕迹……

有人说祭酒走的那几天精神特别好,喜欢坐在院子里吃新渍的梅子,对着叶子都不剩几片的满园枯枝哼些不成调子的歌


建安十五年,铜雀台落成

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巍巍高台,曹操心情大好,一扫赤壁以来的阴霾,在此大宴群臣。其间作短歌,所谓“山不厌高,海不厌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。”引众人称颂。

推杯换盏,壮志满盈之际,他不禁在席间开口高唱起那首对酒,至“人耄耋皆得以寿终”,曹操想起郭嘉曾说自己这诗长短不齐,韵律蹩脚,就再也唱不下去了。

到曹操病终,这份恩德,终未广布天下草木昆虫。

评论(2)

热度(17)